殘疾人士照顧者壓力有幾大?

mins read
November 2, 2021

殘疾人士照顧者壓力有幾大?

面對巨大壓力 ,照顧者情緒支援服務有幾多?

最近,筆者讀到幾篇殘疾人士照顧者的訪問,他們以過來人身分講述現實社會中殘疾人士照顧者要面對的壓力和無奈,亦分享他們如何調整心態面對困難。希望他們的生命故事能夠鼓勵了同路人,積極地面對人生無常。

將要退休享福的丈夫突然中風,行動不便,家人堅持後要學識放手?
照顧特殊子女,到底是別人看不起我抑或我看不起自己?
女兒五歲仍不懂行路,日日要背著她上學,風雨不改……
有一天覺得日子太辛苦,所以抱著大仔上天台,想離開這個世界,不用再受苦……

了解殘疾人士照顧者的困難

(轉自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i.e CFSC – Life Story
(轉自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i.e CFSC – Life Story

透過CFSC – Life Story 生命故事的照顧者親身經歷裡,讀者直接感受到他們照顧殘疾人士時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絕對不簡單,尤其是日常生活照顧而引起的身心疲憊和家庭經濟壓力,加上社會對照顧者的情緒支援甚少;久而久之,照顧者的負面情緒和抗壓力極容易到達臨界點。

不時會看到有照顧者因不堪生活壓力,一時情緒失控而釀成家庭悲劇。因此,情緒支援對照顧者非常重要。


同路人寄語成為照顧者的鼓勵

讓筆者最深刻的部分是每個生命故事的過來人都會寄語同路人。或者,大家聽起來都是老生常談的說話,不是什麼新道理、新方法;可是,每字每句確是照顧者們最希望聽到,而且做得到。

「要面對自己能力有限,要識得搵嘢幫自己舒緩壓力,要俾自己抖,太陽夜晚都要落山,要錫自己先可以錫其他人!」

假如大家有興趣參加同類型的照顧者義工服務,希望你從CFSC生命故事裡有所得著,並且認識更多有關照顧殘疾人士的資訊,將來在義工活動裡可以更快與服務對象建立連繫。


為殘疾人士照顧者打氣

CFSC – Life Story
(轉自CFSC – Life Story)

若果你是殘疾人士照顧者並有親身經歷想分享,不妨參加CFSC – Life Story的「生命故事冊」成為受訪主角之一,以過來人身分為其他殘疾人士照顧者同路人打氣,積極面對人生。有時對同路人來說,過來人的一句寄語勝過外界的千言萬語。


「要相信有人幫到你,真係要求助,唔好死頂,一個人做唔到咁多!」


更多延伸資訊: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殘疾人士照顧者生命故事教育計劃 Life Story FACEBOOK PAGE

照顧者支援平台

【精神健康】如何為護老者提供情緒支援?|輔導熱線、朋輩支援及陪診服務

【精神健康】如何支援精神病患者的照顧者?|朋輩支援、輔導及暫託服務簡介

【LGBTQIA+】如何支援性小眾的精神健康?|關注團體、輔導熱線及義工服務簡介